冬季的運動表現會更佳?是真的還是心理作用?

踏入十二月起,隨着溫度下降了不少,天氣變得更舒適,人們都更願意進行各種戶外運動,不少運動愛好者更指天氣較冷時運動表現會更好。到底,這個說法是人類的個人感覺,抑或是有科學研究支持?近日,外國就有兩個針對溫度與運動表現的研究,量度身體在不同溫度運動時的變化,結果似乎證實了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係。

The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and Physical Fitness 近日刊登了一篇小型研究,有關研究人員邀請了五位三十餘歲的男性跑手,要求他們配戴著量度新陳代謝的儀器,在和暖天氣下跑一段長的距離,以計算他們的耗氧量,以及追蹤心血管的反應,包捨心率等。同時,研究員亦一直紀錄着跑手們在過程中的體溫變化。

雖然這次研究樣本較小,未必有很大代表性,但它仍然有一些有趣的發現,值得有更多針對此點的研究。是次研究發現外在環境的暖和天氣,會對身體做成一定的負擔。隨着身體的溫度上升,加上身體加快乾渴,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的功能會受影響,令身體會更容易感受到明顯的疲倦,有可能影響帶氧運動的表現。 除了上述研究外,過往亦有一些有關體溫與運動表現的研究。物理治療臨床博士 Carol Mack 指出無論外在氣溫如何,身體的溫度上升會加重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系統的壓力,同時亦有可能引致疲勞、乾渴和葡萄糖流失,最終使跑步速度減慢。

但同時Mack補充在酷熱情況下,這個問題會更嚴重,因為排汗量高更容易引致脫水,更大機會影響表現。Mack續指根據研究,1%水份流失已會對生理系統造成影響,就算是0.5%的流失亦會對心臟構成壓力。

所以,Mack表示除了運動期間要多喝水外,亦建議在前一天喝足夠的水,確保身體有足夠的水份。另外,包含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的飲品同樣是個好選擇,可讓身體盡量維持狀態。Mack亦提出身體需要至少一星期,去適應在酷熱天氣下運動,若一段時間未有在酷熱天氣下跑步,建議跑者每英里速度比正常先減慢60秒至90秒,讓身體逐步適應天氣。
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